创新为本,以高性能取胜

访DALSA亚太市场开发总监朱正刚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作为全球视觉系统方案的领导者,DALSA IPD在全球汽车制造业中成功完成了数以千计的应用。在2009年,DALSA将继续以“创新为本、优质为根,客户至上”的发展原则,不断地开发适用于目前市场需求、技术上不断创新的新型智能视觉系统。

AI:众所周知,DALSA公司是全球知名的视觉方案提供商,请您对DALSA的视觉产品及其应用情况做一下介绍。

朱正刚先生:DALSA IPD在汽车制造、医药包装、电子制造和自动化生产线上,已成为全球视觉方案的主要提供者。DALSA IPD拥有超过25年视觉图像处理的设计制造经验,制造的数以万计的机器视觉产品为全球各个领域的终端用户和系统集成商所广泛应用。IPD智能视觉检测系统性能极富创新、方案种类齐全,能够广泛满足自动化机器视觉应用的需要:从定位式机械手到完整的组装校验,帮助制造商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和增加成品率。自2007年,世界自动化巨人罗克韦尔自动化已选择DALSA IPD为罗克韦尔自动化配套设备(视觉检测)全球的合作伙伴。

DALSA IPD智能相机主要分为面扫描和线扫描智能视觉检测系统。面扫描包括VA15、VA20、VA21,VA30,VA31,VA40和VA41,从单相机、双相机到多相机视觉系统。VA15、VA20、VA21系列还将I/O(10路输入,8路输出)完全集成到该系统内,无疑进一步地简化了系统集成、安装,并降低了成本。IPD VA40/VA41是更高性能、更高速度的多相机智能视觉系统,可支持3~6个不同分辨率的相机,分辨率从640×480 到1600×1200,甚至更高。线扫描包括IPD VA50/VA51支持线扫描、多相机系统。


图1 汽车组装粘胶轨迹检测

 

作为全球视觉系统方案的领导者,DALSA IPD在全球汽车制造业中成功完成了数以千计的应用。以下只是简单的部分案例:确定汽车部件上孔的位置、直径和圆周;验证部件或安装的正确方向;汽车部件上的焊点、牙口、槽沟或其他特征点的计数;识别条形码、二维矩阵码和OCR;进行关键的尺寸测量;喷漆之前表面缺陷的检测;引导机器人进行组装或焊接;识别粘接件的大小和一致性等。

AI:DALSA公司的机器视觉产品的优势体现在哪几方面?

朱正刚先生:简单地讲, DALSA IPD成功赢得国内各行各业越来越多的用户的关键归类为以下几点:简单易用;性能灵活、性价比高;市场为根、客户为本。

1.简单易用

DALSA IPD的Sherloc/iNspect视觉检测软件,无需编程、简单易用且无需任何视觉经验,步进式设置方案富有逻辑性,15min便可开发视觉检测方案,纠错维护成本大大降低,极受用户青睐。功能齐全,包括定位、测量、条码和字符识别、表面缺陷检测等。

2.性能灵活、性价比高

在软件上,客户可根据应用需要开发添加自定义算法,具备一般智能系统所无法比拟的灵活性优势;在硬件系统上,DALSA IPD不仅支持各种不同接口技术的相机,譬如:1394 FireWire、Camera-Link和GigE以太网接口相机,而且可以多相机同步采集或异步采集,从而一机多用,真正有效地降低成本、提高系统性能表现,致使VA智能视觉系统性价比无与伦比。

3. 市场为根、客户为本

DALSA IPD的成功得利于我们市场为根、客户为本的原则。Vision Appliance一系列创新式的开发,便是凝聚了一般意义智能相机和传统PC-Based视觉系统的各自优点,是以客户、市场为出发点的嵌入式智能视觉检测系统,其最主要的不同是将智能化嵌入到系统处理器上,同时保持了CCD传感器的独立性。这样的好处是增加了系统相机种类及不同分辨率的灵活性,如需多相机、多视野,这样极大地简化了集成,降低了方案的成本。另外,该类智能系统还充分享用了最新处理器的高速,最大可能地优化了各种图像处理算法。同时,该类智能视觉系统配置了功能齐全、性能强大的拖拉点击式图像处理分析软件,无需编程,无论是否具有视觉经验,均可方便、简单和快速地使用开发机器视觉应用方案。


图2 汽车组件有无测量

DALSA IPD公司针对市场要求开发的智能视觉检测系统,能够提供快速的机器视觉方案实施,极大地满足经销商、供应商和最终消费者的要求,而且不会造成生产成本的上升。如何有效地提供定制方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详细了解生产流程;明确检测要求;预算、回报分析;最合理方案提议;安装调试。整个操作过程中,集成商、客户及厂商的有效交流非常关键,对客户要求的明确及对DALSA IPD产品的了解也非常重要,基于IPD众多的产品选择,哪一个在性能、价位上最合理,最易满足客户的需求,将会直接影响整个项目的长期合作。

我们会继续致力于技术开发,充分利用我们产品的优势,在不久的将来推出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更快、精度更高以及更简单易用的新一代智能视觉检测系统。

AI:请您举几个DALSA机器视觉产品在汽车行业应用的经典案例?

朱正刚先生:在汽车组装线上,工业机器视觉技术可以提供许多工具来帮助检测生产子系统,为汽车各部件的正确组装做好准备。例如,DALSA IPD的不受光源和尺寸大小变化影响的匹配模式和有/无工具的特性,是组装生产线上最理想的定位和部件识别工具。

1.边缘检测工具可以检测到在扫描方向上由光照强度产生的、经标定后的变化度,可使大多数的计算和测量任务变得非常简单。数据采集软件可以采集到数十个甚至上百个点的数据,然后将这些点连接成直线、圆圈或其他几何图形,这一功用在复杂的汽车生产中极大地提高了测量的准确性和可重复性。此外,具有较强通用性的工具还可以解决正确的定位或角度开口方向、直径、切痕、鼓包、弯曲或非对准物件等问题。

2.光学字符识别(OCR)能够用于读取部件的序列号和识别部件,Bead检测工具可以用来识别粘结件的宽度和一致性。

3.DALSA IPD的iNspect和Sherlock软件提供了一整套的检测工具,并带有支持工具可以与之集成形成一套完整的工业应用解决方案。内置的连接到PLC和工艺控制计算机的界面可以控制生产流程;可编程的光源支持多相机界面,可以迅速进行更换。另外,标准的网络硬件平台可以用来将检测数据和整个工厂范围内的工艺操作控制集成到一起。

AI:您对这些机器视觉产品在中国汽车制造行业的应用前景怎样看?

朱正刚先生:毫无疑问,机器视觉在汽车制造业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这从DALSA IPD智能视觉系统在全球越来越受欢迎可以直接体会到。在美国,通用、克莱斯勒和福特均在使用DALSA IPD视觉系统。在中国也不例外,近一两年,越来越多的国外及国内汽车部件制造线上使用我们的产品。虽然去年底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了制造业的寒冬,特别是汽车制造业,但这只是暂时的,汽车业特别是国内汽车业还刚刚起步,还有极大的潜力可挖。况且经济危机恰恰可使制造业自动化显得更加迫切,视觉系统正是所有制造行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最佳途径。

譬如:精密测量是机器视觉一个重要的应用领域,DALSA IPD智能视觉系统极为适合大批量生产情况下的工件在线检测,尤其是当被测对象尺寸比较小、形状比较复杂时,更能显示其优越性。电子接插件,包括汽车电子产品中的接插件就是典型例子。机器视觉也可用于工件表面缺陷检测,比如检测发动机连杆大小头结合面的破口缺损,机器视觉的使用大大改进了人工目测方法的低下效率。机器视觉的图像识别功能在识别、判断产品或包装上的标识、徽记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另外,在活塞-缸体装配工序中,判断缸体到位并做好检测准备;检测活塞的有无、活塞位置的正确性以及活塞顶部表面的标识和字符(用于表明型号、选择装配时的组别及其他相关含义)等方面,DALSA IPD视觉系统均大显身手。

如上所述,汽车制造的高度自动化是企业在当前世界经济危机下生存的唯一途径。视觉检测将是推动这一趋势的有效手段和工具,视觉取代了传统人工目视检测的方法,从根本上避免了误检、保证了产品品质。另外在帮助企业降低工件误报废成本的同时,也降低了人员的劳动强度,具有较大的经济效益。

AI:在2009年,DALSA的发展计划、方向是什么?

朱正刚先生:在2009年,DALSA将继续以“创新为本、优质为根,客户至上”的发展原则,不断地开发适用于目前市场需求、技术上不断创新的新型智能视觉系统,使其更快、更小、更简易并且性价比更高,这些产品更适合于汽车制造业以及其他电子、包装设备里的视觉应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