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优的产品,最好的服务

访三菱重工业(上海)有限公司机床部门副总经理庄鹤亭先生

作者:孙 彬 发布时间:2011-07-26
分享到
2011年3月,三菱重工常熟工厂的竣工投产,又让三菱重工的中国业务更上一层楼.

2011年3月,三菱重工常熟工厂的竣工投产,又让三菱重工的中国业务更上一层楼。“中国正日益成为三菱重工最主要的合作伙伴之一。2010年,对于我们来讲是收获的一年,机床事业部在中国市场再创佳绩,销往中国的机床总量达三菱重工机床出口总产量的50%以上。”据三菱重工业(上海)有限公司机床部门副总经理庄鹤亭先生介绍,“在中国汽车市场产量急剧攀升的背景下,我们位于常熟的机床工厂正式投产,将最先实现中国本地化生产的机床是汽车行业需求量最大的干切式滚齿机GE15A。”

高效、环保的干式切削技术

GE15A机型为全球首台研发并普及的完全干切滚齿机,同时也是三菱重工齿轮加工机床系列产品中最畅销的型号,可加工直径150mm以下的齿轮,在汽车变速器齿轮加工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无切削油干切式加工对环境污染小,同时加工成本较低。

“传统的金属切削加工需要使用切削液降低温度、促进排屑,保证加工精度、提高表面质量和生产效率。为此,生产企业不但要在切削液的使用和管理上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而且还存在着环境污染及危害人体健康等负面影响。”庄鹤亭先生说:“随着全球环境意识的增强以及环保法规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三菱重工适时推出了采用干式加工技术的滚齿机。由于该机不使用切削油,与之前的湿式加工相比,对提高生产量、降低刀具成本和改善环境都有显著效果,具体表现为:缩短加工节拍,提高切削速度;延长刀具使用寿命,降低刀具成本;降低切削费用;防止因油烟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防止废油处理所造成的环境污染。”

在此,庄鹤亭先生例举了一个加工实例:以工件参数模数2.0mm、齿数37及外径85mm的轿车变速器齿轮为例,干式加工的节拍比传统湿切缩短46%,刀具寿命延长5.5倍。综合分析,干式滚齿加工可以为用户节约45%的运转成本。

与汽车工业的合作源远流长

“与同行相比,我们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相对较短,但市场占有率却增长迅速。这是因为三菱重工与汽车工业的合作源远流长,我们给中国汽车生产企业带来的是先进的、成熟的解决方案及加工装备。”庄鹤亭先生如是说。

三菱重工创业于1884年,是日本最大的重工业企业,拥有的产品超过700种,涉及动力系统、核电设备、航空航天、交通系统、化工成套设备及环保设备等众多领域。“三菱重工的优势在于,我们不仅是一家机床制造商,同时也是一个机床设备的用户。以汽车为例,众所周知的三菱汽车与三菱重工有着很深的渊源,我们的很多机床产品都是根据三菱汽车的需求而进行研发的。三菱汽车作为我们的第一个用户又会在第一时间,给我们传递回信息反馈,让我们的机床得以不断改进。正是基于这种合作,我们不仅拥有先进实用的机床设备及工艺解决方案,同时也让我们掌握了汽车工业的前沿技术。”

“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战场。而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处于行业前列,因此,我们更加看好未来与中国汽车工业的合作。”庄鹤亭先生说。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国际机床展(EASTPO)的展会现场,三菱重工举行了两场技术交流会,主题就是“新能源汽车变速器的演变与齿轮加工方案”和“最新汽车模具加工方法”。

提供更快、更好的服务

常熟工厂的厂房面积约5000m2,配备了齿轮机床生产相关的各种组装、测量设备,采用与日本进口机同样的技术与品质来保证生产质量。工厂现场提供真机展示的同时,还提供试切和加工技术咨询等多种服务,由此来支援客户的机械加工进程。除此之外,工厂里建立的备件库方便了用户设备维修和备件更换,并提供更多的操作、维修培训服务。

“齿轮加工机床在中国实现本地生产,目的就是为中国的用户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这样不仅可以缩短交货期,而且会大大提高为中国用户提供各项解决方案的效率。”据庄鹤亭先生介绍,以往客户的试切要求需要送至日本的工厂去做,现在,国内用户只需将样品寄到常熟工厂进行试切,试切验收合格后就可以交货,为用户节省了出国费用,缩短了交货期。同进,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也规避了外汇交易的风险。

“关于服务,我认为包含着两层含义,即售前服务和售后服务。售前服务包括为用户提供从机床选型、工艺方案、刀具选择、夹具设计制造直到试切验收的整体解决方案。由于我们在汽车行业的优势,往往我们的售前服务就足以吸引用户的高度重视。而售后服务则是一直延续在整个产品生产周期内。三菱重工非常重视售后服务,在我们看来,售后服务能够很好地促进二次销售。”庄鹤亭先生说。

现在,三菱重工不仅在中国建立了多个服务网点,还在上海长期驻守着5名经验丰富的日本工程师,随时为用户解决各种疑难问题。同时,日本总部还每两个月派技术专家来中国对用户进行一次巡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