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在华构建亚太区框架 计划密谋豪车第一阵营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8
分享到
“今年是沃尔沃复兴计划的第一年,也是很重要的一年。”日前,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柳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沃尔沃的销量预计将高于上半年。

“今年是沃尔沃复兴计划的第一年,也是很重要的一年。”日前,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柳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沃尔沃的销量预计将高于上半年。

根据沃尔沃中国发布的数据,沃尔沃今年上半年的销量达2.87万辆,增速超过34%;其中,60系列是沃尔沃重要的销量支撑,占比超过七成。

有消息称,8月底,沃尔沃首款国产车型S60L即将在成都工厂正式下线。在沃尔沃与吉利汽车在大庆注册的沃尔沃亚太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尔沃亚太)浮出水面后,沃尔沃在中国落地的组织架构变得更为清晰,张家口发动机工厂、上海嘉定的研发中心以及沃尔沃成都工厂都将围绕着沃尔沃亚太的发展规划展开。

“未来,国产车型在沃尔沃销量中的占比势必高于进口车。”柳燕告诉记者。按照预期,沃尔沃今年在中国市场销量有望突破6万辆。

沃尔沃对于中国市场的预期是2015年销量达到20万辆。这意味着,未来两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要保持几乎翻倍的增长。市场分析普遍认为,中长期内中国豪华车市场难再创造30%的增长水平。沃尔沃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如何推进其复兴计划,将面临巨大挑战。

亚太框架浮出水面/

对启动复兴计划后的沃尔沃来说,国产进程至关重要,其在华的全新组织架构浮出水面,是复兴的重要一环。

来自于大庆市发改委的信息称,沃尔沃与吉利在大庆注册的整车合资企业,即沃尔沃亚太制造有限公司大庆整车合资生产项目,日前已“原则上获得国务院的批准”。

沃尔沃的全国布局中,沃尔沃大庆整车合资项目是在中国唯一拥有生产沃尔沃品牌和合资自主品牌、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整车生产企业。大庆工厂投产之后,一期建设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个车间及辅助设施,规划产能8万辆,二期规划产能30万辆。规划车型包括轿车、SUV和MPV,既生产传统节能环保车,也生产新能源汽车。

位于河北省张家口的发动机工厂和位于上海嘉定工业区的研发中心,均为沃尔沃大庆整车合资项目的配套项目。值得注意的是,沃尔沃张家口发动机工厂作为沃尔沃亚太的首家发动机工厂,将于今年秋季投入运行,届时该引擎工厂将生产涵盖1.3L~2.5L多款排量发动机,为国产化项目做铺垫。此外,沃尔沃成都工厂也是大庆合资公司的分公司,该工厂生产的车型将贴上“沃尔沃亚太”的标签。

对于沃尔沃亚太进一步的情况,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公共事务副总裁宁述勇向记者表示,9月前沃尔沃将就合资公司的相关事宜进行说明。

复兴计划在华全面提速/

“2013年是沃尔沃复兴计划中最重要的一年。想把一个品牌做强,获得应有的市场地位,丰富的产品阵容是非常重要的。所以,2013年的新产品投放对于沃尔沃达成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柳燕表示。

7月12日,沃尔沃包括S60、XC60和V60在内的新款60系列车型在长春车展上首秀。根据沃尔沃规划,8月份这三款车型将正式投放市场,同时公布价格、目标人群、车型定位等具体信息。沃尔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60系列占沃尔沃在华销量的比重超过七成。眼下,中国已跃居沃尔沃全球第二大市场。根据沃尔沃的“2020目标”,在沃尔沃2020年全球目标80万销量的规划中,中国将占据至关重要的位置。

伴随国产正式进入倒计时,对于沃尔沃的考验已是 “箭在弦上”。柳燕告诉记者,沃尔沃的提升将从品牌力、产品力和经销商和渠道能力三方面进行。

在品牌方面,柳燕坦承,此前沃尔沃在品牌推广方面并不彻底:“沃尔沃在中国是有品牌基础的,但在品牌传播上我们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完善。”因此,沃尔沃将更加清晰地向消费者解释沃尔沃的品牌和产品研发理念,同时,也要与竞品实现差异化竞争。

在产品引入上,今年上半年,沃尔沃V40上市;8月,沃尔沃新款60系列上市。之后,沃尔沃将把更多重心放到国产车型上。

在销售渠道上,柳燕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以来,沃尔沃经销商的盈利有了很大的改善。她强调,沃尔沃对整个市场的积极开拓也卓有成效,使得经销商能够在价格战中保持盈利。

“豪华车第四”之战/

沃尔沃来势汹汹的复兴计划,让中国市场豪车“第四名”的争夺变得更为激烈。

从此前销量来看,奥迪、宝马和奔驰占据着中国豪华车市场近80%的市场份额,雷克萨斯位居第四。但是,后来者似乎并没有将雷克萨斯放在眼里。7月16日,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戴雷在北京抛出了争夺“豪车第四名”的目标。此外,复产的国产豪华车红旗也瞄准了这一头衔。

“在豪华车市场趋于稳定之后,争夺宝马、奔驰、奥迪之后的第四位成为焦点战役。”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豪华车市场品牌的“蛋糕”一定会做大,这也是豪车企业纷纷加码中国的重要原因。“第四名”最有可能在即将国产的豪华车品牌中产生,如沃尔沃、英菲尼迪、捷豹路虎和凯迪拉克。

目前,适应豪华车年轻化趋势,国产的捷豹路虎正在不断“变小”;英菲尼迪也推出“品牌年轻化”定位;凯迪拉克向中国市场投放新产品,讴歌酝酿国产计划……面对强敌,沃尔沃力图将“本土市场”优势发挥到最大限度。柳燕强调,作为唯一一个中国企业拥有的豪华品牌,沃尔沃更了解中国市场。

她说:“在中国市场,豪华车的消费群体在选择品牌时,已经不是简单对优惠幅度、科技配置做比较,他们还有很多感性诉求。”

对于这些 “感性诉求”的理解,从一汽-大众奥迪转战沃尔沃的柳燕有着丰富的经验。国产后的沃尔沃如何借势“复制”奥迪的成功经验,有待接受市场的考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