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东新政:探索吉利营销体系变革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10-16
分享到
自就任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以来,一贯低调的孙晓东极少与媒体见面,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他提出了全新的产品营销变革主题为止。

自就任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以来,一贯低调的孙晓东极少与媒体见面,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他提出了全新的产品营销变革主题为止。

今年10月12日,吉利汽车携手一档财经节目《东吴相对论》,通过对话吉利车主并以探寻中国小微企业生存与发展调查为主题,在中国边陲小镇发起以海岸线为起点的“吉利GX7海岸之旅”大型宣传活动。

这是吉利汽车首次提出以关注车主背后生存状况的新营销活动,有别于以往的宣传主题,吉利汽车在发起这次调查中主动以小微企业车主为切入点。事实上,这也是自上任以来,孙晓东首次提出的产品营销主题。

尽管这次活动和普通的营销宣传一样显得朴实,但这一活动正值吉利汽车当前展开品牌调整时期,更体现出吉利营销体系的变革敏感阶段,对吉利汽车来说则完全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和开始。

找准客户认同感

新官上任三把火,孙晓东上任后的第一把火直接指向了营销体系变革。

根据 “吉利GX7海岸之旅暨《中国小微企业生存与发展调查》活动”的要求,吉利汽车将携手用户、全国媒体,沿着中国1.8万公里海岸线前行,途经10个省、市、自治区和数十个沿海城市,在探寻各地风土人情、海洋文明和商业文化的同时,寻访走在创业路上的小微企业,调查小微企业吉利车主的现实状况,了解这些小微企业老板的创业经历。

“对于这次活动,之所以提出小微企业老板概念,一方面是吉利汽车通过对自身产品的消费者进行深入调查后得出的总结;另一方面则是希望通过某一品牌特性提出品牌概念,并寻找到客户的认同感。”孙晓东告诉记者说。

孙晓东认为,汽车品牌能不能得到用户认可,与用户的互动和体验是密不可分的。吉利GX7的海岸之旅,不但能够展示产品特点,还将在此过程中构建起用户、企业、媒体之间多向交流的平台。“通过这样的交流方式,用户在汽车产品之外的需求也能得到满足,也能在体验、感受中大大增强对吉利汽车的认知和好感,进而提高用户对企业的认可度。”

根据客户群体特性,主动提出精准主题贴近客户以获得客户认同的概念在合资企业的产品营销中已经司空见惯,但这对吉利的营销来说无疑是一种新的变革方式,也是孙晓东在新任位置上展开的首次营销尝试。在加盟吉利汽车之前,孙晓东就有历任通用和PSA合资公司高管的从业经验。也正是得益于在这些合资公司中的经验,孙晓东为沉寂多时的吉利带来了新的变化。

在产品的选择上,孙晓东依旧将目光瞄准了当前市场最火爆的畅销车型SUV开始,而展开如此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在吉利单一车型宣传活动中也尚属首次。这不难看出,孙晓东力图通过加大对市场畅销车型的营销力度,以推动吉利未来的产品营销体系变革。

后续调整再跟进

值得注意的是,在吉利汽车这次“吉利GX7海岸之旅”活动上,此前名叫全球鹰GX7的车型已开始被称为吉利GX7。尽管对这一变化未做过多解释,但吉利相关人士表示,吉利汽车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整品牌战略。

对于品牌划分战略,孙晓东并未透露更多细节,但他告诉记者说:“实际上我们现在已经在考虑吉利汽车企业战略方面的问题,包括产品战略、品牌战略和渠道战略。”

而根据媒体此前披露的消息称,孙晓东已着手制订吉利未来五年品牌发展规划。根据该计划,回归“一个吉利”,即以吉利品牌作为公司母品牌,而其他的三大品牌(帝豪、全球鹰和英伦),作为产品序列并行存在。“目标是五年以后吉利母品牌直接与通用、大众、丰田等国际品牌对标。”

孙晓东认为,目前对吉利汽车来说是要更多强调品牌稳定性,并以此展开渠道调整与建设。根据孙晓东的规划,目前吉利汽车的渠道调整主要包括三方面。第一个是渠道的质量要提升,第二个就是渠道的能力也要提升,第三个则是渠道布局的合理性也要提升。“强调这些的目的,就是要吉利汽车从客户满意度和单店效益两个维度上去考量。”孙晓东告诉记者,“这些工作我们现在实际上都在做,但是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渠道优化的效果慢慢才能感觉到。”

记者了解到,在渠道的调整上,去年5月,吉利把原来的全球鹰品牌事业部、英伦品牌事业部和帝豪品牌事业部合并,通过 “纵队变横队”在全国形成了南、中、北三个区域,由原品牌事业部的3个经理负责上述3个区域的营销事业部。今年1月1日,吉利再次营销变阵,把3个区域营销事业部变成了5个区域营销事业部。而孙晓东上任后,则延续了此前的五大区区域制,并放权大区经理。

今年10月,吉利公布了9月的汽车总销量为4.3万辆,今年前9月,吉利汽车的总销量为37.6万量,同比增长16%,仅为全年目标的67%。由此可见,孙晓东在吉利任重而道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