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马格200年,传承和创新

——德马格起重机械(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浩先生

作者:付海鑫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7-03
分享到
百年沧桑,德马格不断坚持创新,引领行业发展,为用户提供了高效的物料搬运解决方案,并通过先进的技术研发与应用成为了物料搬运这一领域的全球技术专家。

AI:自1819年至今,“起重机械专家”德马格已有200年的历史,今日的德马格历久弥新,继续引领着起重技术和市场的发展。就您的亲身感受来说,德马格200年来深厚沉淀并长久传承的企业精神或文化内核是什么?

陈浩先生:我认为能够使得德马格历经200年的历史而经久不衰,且受到行业高度地认可,我们主要秉承的企业精神就是 “高端的品质,持续地创新”。

微信截图_20191219144431.png

德马格起重机械(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浩先生

200年的历史,可以说在起重行业中德马格是最悠久的,这不仅仅是以时间长短来评判,因为在起重行业中有很多的细分产品,如果单独来看某个产品的历史革新,德马格始终是创新者,或者说处于领军者的位置。比如,轻小型的起重设备叫环链葫芦,而环链葫芦就是德马格在1953年首创的;KBK起重机系统系列也是德马格首创的。而德马格的创新精神就体现在这里,我们不仅仅局限于我们已有的产品,我们也在努力地推出新的产品来更加适应行业需求。但最重要的是,在起重行业,我们的产品结构和类型都是非常经典和主流的,沿用至今,不会由于时间和新产品的推出而被淘汰。

AI:作为全球技术和市场的领导者,德马格同样不断为中国用户提供新技术、新产品,在自身取得良好效益的同时,推动中国起重机行业的发展与进步。您认为中国起重机行业的发展状况是怎样的?对行业发展产生了哪些积极的影响?

陈浩先生:众所周知,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几乎行行业业都是处于蓬勃发展的状态,我认为起重机行业也不例外。起重机作为传统行业的技术型设备而主要应用于物料搬运,但也可以说广泛应用在各行各业,因为只要是人力拿不动的东西,都需要起重设备。

随着这些年中国工业体系的迅速发展,我们自身也在不断地壮大。同时我们也带动了起重行业的发展,包括两方面。一个是我们提升了整个产品的品质和制造的工艺,德马格将欧洲最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引入中国市场,从而使得国内的起重机企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而现在的中国起重机行业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市场,中国的起重机企业也越来越重视产品的研发和升级;第二个就是客户应用方面,随着我们的设备得到中国用户的使用到被完全接受,起重机作为特种设备,客户对于安全性、可靠性的认识度也越来越重视,并且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而且客户对产品本身以及产品生命周期的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不仅提升了客户的使用观念,我们也得到了进步,从而带动了起重行业的发展。

AI:自德马格1994年正式进入中国以来,德马格起重机械(上海)有限公司成立已有25年的发展,这些年有哪些重要的发展节点对德马格意义重大?2018年的业绩如何?

陈浩先生:其实在这里大家对德马格有个小的误区,德马格进入中国不止25年。在更早的时候,德马格在秦皇岛就已经有了合资企业,生产我们最经典的环链葫芦。而德马格起重机械(上海)有限公司是已经有25年的历史了。

在我看来,对于德马格意义重大的时间节点就是德马格中国工厂成立的时间,因为这是实现德马格本地化的一个重要手段。在1997年,我们进入中国市场的第4年,德马格就率先在上海就建立了现代化的起重机生产工厂,8年之后的2005年,随着业务的不断增长,我们又在上海建立了完全按照德国工艺标准设计的新工厂。同年,我们将德马格新一代旗舰产品DR系列钢丝绳葫芦在中国工厂进行了生产制造,并供应全球。此后的2011年,我们又推出了专为中国市场定制化研制的DR-BAS系列钢丝绳葫芦,为中国市场带来了经济效益与效率效益兼得的高品质产品。

在2017年,科尼并购德马格,这样使得我们可以更加专注于产品、技术与服务。所以我们这一年在中国推出了起重机行业革命性的新产品V型梁起重机和DMR模块化钢丝绳葫芦,尤其是V型梁起重机,作为一款颠覆性的产品,其重塑了起重机结构。在2018年4月,我们又在中国市场推出了DR-BAS的迭代产品DBR钢丝绳葫芦。

这两年来,我们的业绩一直是非常良性和稳定的。在2012年之前,整个行业这种跨越式增长的高峰期已经过去,到现在已经进入平稳增长的阶段。在2017年和2018年,整体的业绩水平是出乎我们预期的,因为这两年正是处于我们的整合期,以为业务线上会有一些波动和不稳定,甚至会出现滑坡,但事实是相当稳定的。而从历史数据上来看,2018年是我们盈利最好的一年。

AI:德马格在2018年重磅发布了DBR钢丝绳葫芦,该产品目前在汽车行业的推广应用情况如何?2019年,德马格又有哪些新产品的发布或新技术的突破?

陈浩先生:DBR钢丝绳葫芦应用非常广泛,不仅仅针对汽车整车厂,还有汽车零部件制造和装配行业,在整个汽车行业的产业链都有广泛应用。随着2018年4月的推出,这款DBR钢丝绳葫芦的在汽车行业中订单销量相当好,在市场上的反响也很不错。

DBR钢丝绳葫芦极具灵活性,既可以用于小型车间,也能用于大型工业企业,同时还能安装到现有行车的主梁上。由于驱动控制的先进性及葫芦本身的稳定性,DBR钢丝绳葫芦极易操控。同时,DBR钢丝绳葫芦还能确保极高的可靠性、强大的功能性和一流的安全标准。最后,但一样重要的是,我们的设计同样强调维护的便利性。对德马格而言,产品易于维护这一点至关重要,这也是德马格DBR钢丝绳葫芦具有高成本效益的另一个特征。

我们一直会有计划地将一些新的产品和技术推广到市场上,包括今年下半年我们就会有新的产品推出。如今智能化随处可见,我们也会紧跟潮流,推广一些先进的控制技术,比如安全控制模块,它带有智能化功能的延伸,解决防晃、区域定位及小车之间的联动等问题,还可以做一些应急反应。还有状态控制模块、在线监控系统等。总的来说,我们通过一些智能化部件的升级或改造,加入到原有的机械系统中,让整个系统做出更灵活、更自动化的反应。

AI: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工业起重机、起重机组件和驱动技术制造商,德马格可为用户提供种类丰富的技术领先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拥有了高品质的产品,那么针对服务和解决方案,德马格是怎样形成自己的一整套体系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的?

陈浩先生:德马格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直销和渠道业务两条业务线。在中国,从2018年开始,我们的业务模式通过我们的经销商和合作伙伴来实现,优势就在于我们的经销商更贴近用户的使用现场,特别是汽车行业,我们的经销商围绕着整个汽车行业中的生产线,满足他们的使用需求。同时,我们的经销商也会有自己完整的售后服务体系,实现本地化的实时响应。而德马格会提供一切技术上的支持,我们会对我们的经销商和合作伙伴进行全方位的培训,进而实现我们的经销商与用户之间形成“最后一公里”这样紧密的服务体系。

针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非标产品一直是德马格的强项,特别是汽车行业更是如此。比如汽车总装线,每个厂的每条线都会有不同的需求,我们会针对不同的需求制定一些定制化的产品或服务。针对起重行业,我们一直在汽车领域中占有的份额都是比较大的。

起重行业的设备本身的构架或者特性在这20年里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而存在变化的是如何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加贴合客户的需求,从工业时代变化的角度来满足整个大生产环境,而且在汽车行业中,客户对于起重设备的可靠性要求非常高,而且其他方面的需求也是不断升高的,而这些要求恰恰是国内的一些起重设备生产商达不到的,这就是他们和德马格产生差别的地方。而德马格在掌握核心部件的同时也在不断创新,更加不断地提高和改善服务体系,这也正是德马格在汽车行业形成的独特优势和竞争力。

AI:目前德马格服务的汽车行业的客户主要有哪些?能否从应用层面深入分享一两个典型的汽车行业的成功案例呢?

陈浩先生:我们在汽车行业的客户主要有一汽、大众、奔驰、宝马及佛山奥迪等,有些客户是从20多年前到现在,一直都在使用我们的设备,其实国内绝大部分的汽车行业生产线都有在使用德马格的产品,只是或多或少而已。比如冲压线和涂装线等,广泛地使用我们的行车和环链葫芦等设备。可以说德马格的轻小型系列产品应用在汽车行业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以奔驰为例,德马格结合KBK柔性起重机标准模块化的特点,不仅为奔驰提供标准的轻型起重机方案,还为奔驰的工艺布局设计悬伸梁解决方案,很好地适应奔驰的制造工艺和厂房布局。同时,为满足奔驰的工艺需求,德马格不断推出创新的输送方案,从早期的为奔驰提供单轨手动输送线,发展为目前可以为奔驰定制全自动输送线,并优化了输送单元。

AI:随着汽车行业的全面发展,新能源汽车制造水涨船高,针对新能源汽车及“三电(电池、电机和电控)”领域,生产车间对起重设备有哪些特殊的要求?存在着哪些技术难点?

陈浩先生:我们现在已经和一些新能源汽车厂家展开了一些合作,比如说特斯拉还有一些电池生产厂商,形成我们独有的产品应用。针对电池领域,安全需求是最重要的,我们会针对这些需求,制定特有的系统或服务加入到机械设备中,使设备达到应有的防爆等级和可靠性,从而避免出现因设备故障而产生的现场污染等安全问题。

AI:“质量绝不妥协”是德马格的准则,那么德马格是如何保障产品质量的?

陈浩先生:我们有严格的供应商准入制度、强大的质量监控体系以及完善的员工培训体系等。最重要的是,我们拥有自主设计、研发、制造的核心部件来保证整个设备质量的可靠性。

AI:未来,德马格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和客户服务上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请谈谈您对未来发展的一些思考。

陈浩先生:毫无疑问,德马格将继续扮演技术发展领头羊的角色,并且早早就开始了布局。我们将继续秉承“高端的品质、持续地创新、优秀的服务”的宗旨,不会停下脚步。随着我们业务模式的拓展以及升级,我们将更加适应中国市场,使得用户能够更加地体会到德马格“网格化”服务覆盖的便捷与高效。

2019年我们的起步非常平稳,我们非常有信心达成稳步增长的目标。我们相信,工业4.0将会促使起重机的技术发展和市场竞争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德马格将会继续200年以来的使命,带领全球起重行业进入智能新纪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