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上的阿里巴巴:以天猫精灵为纽带,先后与宝马、博世达成合作

文章来源:亿欧 发布时间:2019-01-09
分享到
在2019 CES上,阿里巴巴先是宣布将天猫精灵整合到宝马车内,今年年底前推向中国市场,随后又通过天猫精灵与博世合作,共同推出首款面向高端市场的智能音箱琪娜。此外,阿里还表示天猫精灵的“AI+车”方案还将接入同为阿里系的AliOS斑马智行、高德A+Box等车载系统商中。

2019 CES上,阿里巴巴先是宣布将天猫精灵整合到宝马车内,今年年底前推向中国市场,随后又通过天猫精灵与博世合作,共同推出首款面向高端市场的智能音箱琪娜。

6368264230065079034027035.jpg

在2019 CES上,阿里巴巴先是宣布将天猫精灵整合到宝马车内,今年年底前推向中国市场,随后又通过天猫精灵与博世合作,共同推出首款面向高端市场的智能音箱琪娜。此外,阿里还表示天猫精灵的“AI+车”方案还将接入同为阿里系的AliOS斑马智行、高德A+Box等车载系统商中。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浅雪介绍称,宝马是首家与天猫精灵正式签约,并率先在量产车型上搭载上述服务的豪华汽车品牌。

据了解,在宝马接入天猫精灵以后,用户可在车内通过唤醒词“天猫精灵”来唤醒服务,实现在线播放喜爱音乐、查询天气情况和知识百科等功能。更重要的是,用户还可通过天猫精灵智能语音助手完成设定闹钟、远程操控智能家居、在线购物、订餐等操作。天猫精灵上的信息可通过语音形式进行访问,并以文字、图片的形式呈现在BMW车内的显示屏上。这相当于用户可“足不出车”就完成一系列原本需到车外进行的活动,

至于阿里此次与博世合作开发的智能音箱琪娜,其内置天猫精灵语音交互系统,既是博世在国内推出的首个智能音箱类品牌,又是首款定位高端市场的智能音箱。据了解,该产品目前已实现与博世家电的5大品类,18种产品的语音控制。

自2017年天猫精灵“横空出世”后,阿里巴巴就在智能汽车和智能家居上动作不断,先是在2018年4月发布“AI+车”解决方案,就天猫精灵与戴姆勒、奥迪、沃尔沃等车企达成合作关系,借此打通车内外的场景,车辆可和实现与家、人、云三者的互联。随后,阿里又于6月正式成立“天猫精灵AI联盟”,携手多位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基于语音交互的家庭智联网设备。

据了解,天猫精灵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开发的第一款智能语音助手,也是其消费级A.I.产品研发的首批成果。目前,天猫精灵已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的智能音箱品牌,有近400家智能硬件品牌支持天猫精灵的连接,可连接设备数量超过7500万。

单就智能汽车方面来说,“AI+车”解决方案可称之为阿里巴巴的重要路线之一,而智能网联汽车也是阿里巴巴在汽车出行产业布局中最为注重的一部分。早在2016年,阿里巴巴就联合上汽开发智能网联汽车,二者共同孵化了搭载智能操作系统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同时成立了斑马网络。随后在2017年推出物联网系统AliOS时,阿里宣布AliOS与斑马网络、神龙汽车共同就智能汽车达成战略合作。

如今,AliOS的装车量已超过70万。而目前来看,2018年9月独立融资后的斑马网络已不再是上汽和阿里的合资公司了,在天猫精灵接入宝马系统的当下,未来的斑马网络也不排除与宝马合作的可能。

此前,斑马网络CEO郝飞和AliOS总经理王矛都曾发表过对智能网联汽车的看法。郝飞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将在2019年正式进入运营元年,汽车核心竞争力将转向AI、大数据等技术和生态服务方面,“服务运营”将愈来愈成为整车厂的关注重点。王矛同样认为,软件定义的车的时代即将到来,汽车系统将会变得更加数字化。而阿里,未来必将在该领域深耕,为用户带来更多智能互联解决方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