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than Silence,创造舒适健康驾乘体验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1-05-28
分享到
AI《汽车制造业》在2021上海车展期间有幸采访到Carcoustics亚洲区总监、客户产品细分-内饰全球业务负责人康凯(Karl Kicker)先生和全球创新与产品技术总监朱亦敏先生,畅谈Carcoustics在中国的全新发展。

作为声学、热学和电磁屏蔽领域的资深专家,Carcoustics(卡酷思)致力于为乘用车和商用车的隔音、隔热及电磁屏蔽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全新调整的组织架构中,聚焦内饰、动力总成、外饰和新能源汽车四大业务板块,Carcoustics 凭借独特的工艺和技术,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客户信赖。AI《汽车制造业》在2021上海车展期间有幸采访到Carcoustics亚洲区总监、客户产品细分-内饰全球业务负责人康凯(Karl Kicker)先生和全球创新与产品技术总监朱亦敏先生,畅谈Carcoustics在中国的全新发展。


图片

Carcoustics亚洲区总监、客户产品细分-内饰全球业务负责人康凯(Karl Kicker)先生(右)和全球创新与产品技术总监朱亦敏先生(左)


Q&A


01


AI:消费者对车辆舒适性和安全性的要求逐步提升,作为声学、热学和电磁屏蔽领域的资深专家,Carcoustics(卡酷思)有着非常深厚的专业积淀。首先请您介绍一下Carcoustics的技术发展历史,以及目前Carcoustics可以提供哪些产品和解决方案?

康凯先生:在乘用车和商用车的隔音、隔热以及电磁隔绝领域,Carcoustics的确是一个经验非常丰富的技术专家。作为一级供应商,针对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是Carcoustics开展业务的核心理念。

Carcoustics在隔音降噪领域有着悠久而成功的历史。早在20世纪中叶,Carcoustics的前身公司就与福特汽车公司在德国建立了业务往来,最初为他们提供办公用品。这家非常具有创新精神的公司后来很快就发现,在当时用于办公用品的全新聚氨酯泡沫也可以用来解决汽车的噪声问题。然后,Carcoustics就开始生产自己的发泡材料,以为汽车行业提供整车上所有NVH产品为目标,逐步形成了一系列用以优化车辆噪声和振动性能的专业解决方案。当然,Carcoustics不仅广泛服务于各种车辆,而且在非汽车领域也赢得了业务。


图片

       
后来,Carcoustics增加了对汽车热源的隔绝解决方案,进入了铝成形的业务领域,提供了不同的隔热罩解决方案。最近,Carcoustics在这个领域提供了更广泛的应用,包括电磁防护罩、制动器防尘罩等产品。
然而,在汽车电气化的趋势中,另一个方面的需求变得更加迫切——电动汽车中高频噪声源的隔绝,如电机和空气压缩机等。为此,Carcoustics在聚氨酯发泡能力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以提供多种专门针对电动汽车的降噪解决方案。
技术的发展使得汽车空调系统也有新的要求。整个系统需要变得更安静,也要更轻。在这方面,Carcoustics可以提供独特的空调通风管道组合,以优化空调系统所需的性能——无论是降低噪声,还是减轻质量。


图片


凭借对核心工艺和技术的精深掌握,Carcoustics游刃有余地不断扩展技术和产品,这正是对其产品理念“More than Silence”的最佳诠释。


02


AI:在您看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Carcoustics的竞争优势或者核心竞争力主要在于哪几个方面?

康凯先生:CarcousticsNVH领域有着悠久的发展并积累了丰富经验,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发挥优势,尤其是在需要创造性解决方案的情况下。

开发 同工艺和不同材料的组合产品,是 C arcoustics最具优 势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我们有别于其他厂商的优势所在。 通过把热成形铝材和聚氨酯泡沫结合在一起,我们可以 得到诸如发动机周边的高性能包覆零件,因为聚氨酯泡沫材料和铝材的组合可以很好地应用于需要特别耐热的 场景。 此外 ,吹塑成型件和热成形件的组合,则可以提高车底护板的隔音性能。 总之,我们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开发新产品,满足他们的各种应用要求。

图片
两种不同材料和工艺的空压机隔音罩系列

聚氨酯发泡系列(左)、纤维热压复合系列(右)


Carcoustics的第二个核心竞争力来自于全球业务布局,我们在欧洲、美洲和亚洲的主要市场设有生产工厂,还有研发中心和销售组织,我们在与全球客户的合作过程中形成了丰厚的积淀。最初进入中国市场的原因是我们必须紧跟德国合作伙伴的步伐进入中国市场,为他们的在华合资企业供货。然而今天,情况却完全反过来了,中国的OEM需要非常可靠的国际化合作伙伴,能够在全球范围内为他们供货。
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一项核心竞争力是,我们已经在中国上海建立了一个研发中心,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团队,他们扎根中国,大力支持本地化发展。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研发任务,虽然是在中国完成,却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应用。

03


AICarcoustics在中国市场中的表现如何?比如业绩、重要客户等。

康凯先生:Carcoustics2012年进入中国市场。从那时起,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就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在经济危机时,中国市场更加显示出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客户及不同价格的细分市场之间进行良好地划分是多么重要。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Carcoustics同时服务于两个方面——高档汽车和经济型汽车。在满足性能和质量的前提下,我们的目标是为每个不同的价格需求找到一个最合适的解决方案。例如内饰解决方案里面的前围内侧隔音壁,可以作为简单的模切成型零件来生产,也可采用金属和泡沫材料的结合来实现,我们可以为客户量身定制,提供不同价位的解决方案, 服务于各种各样的客户。

当然,中国的OEM是我们关注的焦点。他们要求很高,开发周期很短,而且总是需要我们很快就拿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对此,我们的应对策略是持续加大本地化发展的投资。

图片


04

AI: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场,想必Carcoustics也非常重视中国市场的本地化。那么具体来说,在本地化建设方面,Carcoustics有怎样的布局?

康凯先生:是的,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潜在市场。我们已在廊坊和沈阳建立了两家工厂,在上海建有一个研发中心。从这些方面来看,我们已经可以为许多客户提供服务了。在未来几年内,也许我们在中国的东部、中部或南部的全新布局将会进一步加强我们的本地化能力,以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客户。

此外,必须提到的一点是, Carcoustics其实是一家由中国企业投资的公司,母公司德尔股份会给我们更多的推动和支持。

05

AI:上海车展是汽车界的国际A级展会,今年参展,Carcoustics希望传达给业界客户最核心的理念是什么?重点展出了哪些独特的创新技术和最新产品?

朱亦敏先生:Carcoustics希望在本次上海车展上传递的核心理念是——我们将更加以客户和市场为导向。为了支持这一发展理念,从今年年初开始,公司对全球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这从我们的展台设计也可以看出,我们拥有四个面向细分市场的业务板块——内饰、动力总成、外饰和新能源汽车。


图片


对于内饰解决方案,我们专注于设计和开发具有卓越声学性能的产品,同时兼具良好的环保性能和轻量化性能,例如前围内侧隔音壁、行李箱衣帽架、空调通风管道等。车门防水板是我们的一个非常独特的技术解决方案,特别是在严寒地区的应用,更加突显出其优异的保温性能。

对于动力总成解决方案,正如您在我们的展位上首先看到的最吸引眼球的展品, Carcoustics能够提供完整发动机包覆解决方案。从发动机舱盖隔音罩、前围外侧隔音壁,发动机周边包裹一直到油底壳包裹。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我们带来的另一个亮点是一款发动机隔音饰盖,由轻质聚氨酯材料制成,在Carcoustics的特殊工艺下,具有出色的表面外观。

图片


对于外饰解决方案,我们有多种隔热和隔音解决方案,如薄膜立方吸声底护板、纤维增强材料低护板、车轮毂罩、制动盘防尘罩以及油箱隔热罩和中央通道隔热罩等各种隔热罩。
而对于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Carcoustics可以为包括电池和电机在内的电驱动单元以及空调压缩机等部件提供隔音、隔热和电磁屏蔽的各种包覆零件,如电池罩、电池隔音减振垫、电池组电磁屏蔽罩、电机包覆和空调压缩机包覆等。

06

AI:中国的OEM客户不仅需要零部件的供应,更需要全程的工程技术服务,Carcoustics在这方面可以为客户提供怎样的支持?

朱亦敏先生:Carcoustics充分认识到中国OEM厂商对工程支持的需求。出于这个原因,我们于2019年在上海成立了一家技术咨询公司。今年,在新的公司架构中,我们整合了全球现有的材料、声学、热学、电磁屏蔽、样件制造、测试及自动化等各个领域的专家能力和研发资源,并在此基础上增加投资,成立了全新的全球创新与产品技术和工艺工程部门,旨在能够为我们的客户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更多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图片


在中国,我们已经与客户一起成功地解决了一些技术难题,提供从噪声源定位到现场测试、手工样件制造、材料定义、声学模拟仿真和验证,直至量产的全面工程技术支持。我们的目标是成为本地 OEM客户的全产品服务系统供应商,成为他们的长期合作伙伴。

07

AI:相对于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对舒适性和安全性有着更高的要求,Carcoustics可以提供哪些先进的、独特的解决方案?

朱亦敏先生:移动出行的概念正在发生变革。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对隔音、隔热以及电磁屏蔽方面的需求会普遍增加。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由于没有轰轰作响的内燃机,其他很多噪声源的问题便会突显出来。这也是Carcoustics建立新能源汽车业务板块、面向新的客户和细分市场提供产品的原因。

对于新能源汽车,我们推出了很多创新产品,比如最新推出的空调压缩机包覆,这是一个最接近噪声源的非常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采用聚氨酯发泡材料可达到理想隔音效果,同时质量也非常轻。

此外,对于各种驱动单元和转向泵等,我们也可以根据客户的隔音要求提供定制化的NVH包覆解决方案。此外,电池、电机和控制单元在电动车辆中不仅产生热量,还产生电磁场,Carcoustics还可以为新能源汽车的客户提供不同种类的电磁屏蔽解决方案。

正如康凯先生提到的我们的核心竞争力——Carcoustics可以结合不同材料和制造工艺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使我们能够根据客户的规格要求,通过我们在中国的团队和设施,迅速为本土OEM提供客户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图片


08


AI:中国市场充满机会,展望未来,Carcoustics在中国有何发展目标或愿景?

康凯先生:全球目前有三大汽车市场——美国、欧洲和中国及东亚市场,然而中国汽车市场目前的饱和度仍然较低。美国的汽车千人保有量约为800辆,在欧盟大约是600辆,而在中国,这一数字还不到200辆,因此,中国无疑是一个潜力非常巨大的市场,并将持续显著增长。展望未来,这三大市场应该在Carcoustics的业务中占有相同的份额。

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的战略是非常明确的,我们要在中国具备产品开发和材料开发的全球职能,并为中国以外的其他市场提供服务,比如韩国、日本等。实际上,我们已经朝着这个方向迈出了非常重要的步伐,我们即将投资上海研发中心的扩建,将上海作为我们支持亚洲市场的中心。

我们也非常有信心利用我们的专长,在中国市场中创造更多可能性,将 More than Silence”进行到底!

图片


收藏
赞一下
0